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用“法”的方法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04-27 浏览次数:605

4月26日上午科教大楼9604教室,黄石市中级人民法院高级大法官王又明副院长莅临我院,以“用‘法’的方法为题,为我院法学专业1902、1903、1908班共142学生开展了一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生动严谨的专题讲座。

讲座开始,王院长以幽默风趣的口吻和同学们进行了简单交流,调动了课堂的气氛,也拉近了与同学们的距离。王院长引用习总书记在闽江学院时提出的“不求最大、但求最优、但求适应社会需要“的办学思想和理念、引用冬奥会主题曲 “一起面向未来”等内容鼓励同学们在研习法律的过程中要求真务实、知行合一,注重实践能力的提升。

讲座过程中,王院长以三个实践案例为例,通过不断提问的方式引导学生进行案例分析,并向学生解析了他30多年审判实践中总结的用“法”的方法,即“123要件对比法”,或称为“法律规范构成要件分析法”。1为一句话,即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2为法官审理两件事,找事实、找法律;3为三段论,也称“涵摄”。王院长说,适用法律要找到正确的方法,即在逻辑和价值之间找到平衡,掌握了正确的方法后适用法律就像做“数学题”适用公式一般的顺畅、简单,同学们恍然大悟,并给予雷鸣般的掌声。(张晓帆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