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旧栏目  学生工作
民事审判实务专题讲座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2-05-20 浏览次数:678

为更好宣传法律知识、深化法学学科实践理解,2022519日下午,于人文楼21A103教室开展了以法律案例分析为主要内容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吴昊老师主持。

讲座伊始,吴昊老师介绍了今天的主讲人——黄显珠同志。吴昊老师主要介绍了黄显珠法官的重大成就和经典事例,精炼的语言使同学们很快了解了黄显珠法官。同学们都很钦佩黄显珠法官的经历和成就,对讲座充满期待与热情。

主讲人黄显珠,先后毕业于海军潜艇学院、武汉大学法学院、华中师范大学,于200812月转业至黄石市中级人民法院,现任副庭长、民事速裁团队负责人。黄法官自2017年以来,连续五年办案数名列单位前茅,所办案件无一被改判或发回重审、无一超审案件,其所承办案件曾被最高法所采用,个人曾获多项省级、市级荣誉。

首先,黄显珠法官以一个案例为切入点,并依此抛出相应的问题,充分调动了在场听众的积极性,不少同学举手发言,黄显珠法官也认真分析和纠正了大家的回答。接着,黄显珠法官讲述了一个经典案例——2018年某担保集团起诉湖北某公司追偿权纠纷一案,该案被最高法之后出台担保法司法解释相应条款采用。黄法官运用法理、立法目的及法律逻辑,向大家讲解当年黄石首例公司为公司股东担保常规判决,让同学们的法律思维得到了扩展,看待问题的角度也有所变化。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商事纠纷中担保法相关案件有了新的认识,同时对如何分析和审判案件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法官业务也更熟悉,对案件裁判的宽度和深度都有了质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