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经济管理与法学院六月学术交流月活动报告会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2-07-01 浏览次数:704

    为了加强我院师生的学术交流,6月30号晚上7点,经济管理与法学院以线上会议方式开展了六月份学术交流活动,我院科研教师和全体应用经济学和法学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交流会。
    本次学术交流主讲人为副院长陈向军教授和王定星博士。陈教授以“今日头条”诉“今日油条”案为例,从五个维度思考和辨析了商标侵权理论。首先介绍了侵犯他人注册商标专用权的五个判断基准,并对被告商标与原告商标的相似性进行研判,然后单独分析“今日头条”的驰名商标,再从商标滑稽模仿角度探析被告行为是否侵权,以及对案例中被告是否构成不正当竞争行为进行研判,认为今日油条公司的行为似有不妥,但实际上未构成对今日头条商标的侵害,也不构成不正当竞争,只不过是一种滑稽模仿行为。并从设计出一套与之相适应匹配的装潢包装、门脸设计以及菜单,减少过分傍名牌蹭流量的嫌疑方面提出降低侵权风险建议。王定星老师分享了一篇关于政府干预对银行贷款影响的英文实证论文,对论文的制度背景与假设发展、数据和经验规范、稳健性检查、异质性、渠道和实际效果以及结论这六个部分做了详细的讲解,指出政府对银行的控制会对企业的实际决策产生重大经济影响。
    本次学术分享的案例鲜活,实用性强,学术水平高。在两位老师的分享结束后,在线师生针对本次会议所将的内容进行发言,均表示参加此次学术交流会让他们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