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融入一流高校团队,锻造自身学研能力 ——我院周勇飞博士应邀参加中南财大环境资源法学科教材编写暨集中备课讨论会
发布时间:2022-08-29 浏览次数:776

2022年8月27日下午,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环境资源法教研室主办的环境资源法学科教材编写暨集中备课讨论会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治楼615会议室召开,本次会议由环境资源法教研室主任余耀军副教授主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发展规划部部长高利红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张宝教授以及环境资源法教研室的尤明青教授、陈虹副教授、郭红欣讲师、郭少华讲师、谢忠洲讲师参加了此次会议。湖北师范大学经济管理与法学院教师周勇飞博士作为教材分章编写人以及教材通稿负责人应邀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高利红教授作为教材主编,首先对本次教材编写的背景与进展等相关情况等进行了说明。高利红教授认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环境资源法学科作为国内环境资源法学发展的重点基地之一,汇聚了非常优秀的师资力量,应以此为依托对教研室各位老师丰厚的教学成果加以凝练,打造一本具有中南特色、适应当前本科生教学的环境资源法学教材。因此,在教材内容编写上一方面须对我国当前环境资源法学的学科知识体系进行系统化的梳理,同时亦须结合生态文明建设背景下环境资源法学科的前沿发展性议题进行适当的延展性扩充,如“环境法典化”“环境权”“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国家公园”等,一定程度上突出本教材的对热点问题的关切以及创新。

随即,我院周勇飞博士作为此次教材编写的通稿负责人对教材编写的总体进展情况以及各编章编写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向在座的各位老师作了详细汇报。汇报完成后,各位老师围绕教材编写的结构体例、编章设置、重点内容、前沿热点教材创新点以及注释体例等形式规范问题展开了充分讨论,为下一阶段教材的修改与完善工作确定了方向。

教材编写事宜讨论结束后,周勇飞博士也加入了环境资源法学教研室组织的开学前集中备课环节,认真听取各位老师针在环境资源法的课程建设、课时分配、授课内容等方面的宝贵意见,在环境资源法学教学与科研工作上,强调学研一体、研为学用的理念。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专业是国家双一流学科,环境资源法学科也是国内环境法学研究发展的重要前沿阵地,汇聚了国内优秀的师资力量。我院周勇飞博士利用课余时间积极参与该团队的多项教学科研活动,努力提升自身综合素养,为我院法学学科发展以及教师能力提升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