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大兴调查研究——湖北师范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赴阳新县调研
发布时间:2023-08-01 浏览次数:161

根据党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部署,结合深化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总体要求。81日,湖北师范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徐燕教授和杨灿博士率队,前往黄石市阳新县木港镇陈祠村、泉波村开展乡村振兴调研。黄石市城管委驻村工作队、阳新县财政局驻村工作队、阳新县职业教育中心及木港镇陈祠村相关领导应邀参加此次调研。

(课题组成员与陈祠村村干部合影留念)

【兴调查研究之风,解人民群众之忧】

课题组成员在村干部的带领下,深入陈祠村、泉波村农户就家庭人口结构、家庭家庭收入、外出务工人员基本情况及主观幸福感评价等信息进行问卷调查,构建湖北省村级基础数据库,洞察农民之忧、发展之困,探索发展之道、振兴之路!

(课题组成员在陈祠村入户调查)

(课题组成员在泉波村入户调查)

【借基础设施之利,造乡村振兴之梦】

随后,课题组前往村委会与村干部就“一镇一品”产业、乡村振兴建设、返乡人员创业、未来发展规划等本村基本情况进行访谈。访谈过程中了解到木港镇政府近年来将发展桑蚕养植作为“一镇一品”主导脱贫帮扶产业,通过不断探索特色产业发展,利用联农带民逐步提高村民家庭收入。利用乡村振兴这个大主题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通过村道硬化、垃圾处理、污水治理等一系列治理项目建设,不断为推动乡村振兴工作提供基础保障。

(课题组成员访谈陈祠村村干部)

【观脱贫攻坚之果,创共同缔造之路】

接下来,课题组转往泉波村与驻村干部就巩固脱贫成果、驻村帮扶成效、过渡期政策衔接规划以及共同缔造示范基地建设等基层工作进展情况进行访谈。驻村干部带领课题组前往参观污水处理、垃圾分类等项目,喜见池塘换新颜、村庄披绿装、居民笑开颜。访谈结束,课题组共同祝愿泉波村投工投劳共建“户院路”,走出干群连心“幸福路”。

(课题组成员访谈泉波村村干部)